12

Sin Chew Daily - Perak Edition - - “飛行25年 從未遇過 ” 拉菲達:續推更多飛美航線 -

(八打靈再也29日訊)警方在倫敦格蘭菲爾塔大樓火災後12天發現嬰兒?很遺憾,這已證實是一個沒有新聞倫理的“內容農場”所捏造的假新聞!

日前社交媒體出現了一個以6月的倫敦格蘭菲爾塔(Grenfell Tower)大樓火災為背景的殘酷騙局,指稱在事故發生12天後,現場發現一名存活的嬰兒。

網站冒充英《地鐵報》

根據美國打假網站Snopes揭發,一個假冒英國《地鐵報》(Metro.co.uk)的網站metro-uk. com於26日發布了一個假新聞,聲稱警方在這一場造成至少79人死亡的毀滅性大火災後的12天,在災場發現了一名存活的嬰兒。

文章中寫到,“一名嬰兒在這場造成79人死亡的可怕大火後,奇蹟似地生存了12天。偵探在現場進行調查時聽到了嬰兒的聲音。”

該文章更引用了倫敦警察廳偵查部門警司菲奧娜麥考馬克(Fiona McCormack)的話,表示:“我們衝進去時,寶寶正在哭泣,那是在16樓。”

然而,儘管菲奧娜麥考馬克確實是倫敦警察廳的偵查部門警司,但有關的新聞卻是捏造的。

“翻版”的《地鐵報》網站Metro-uk還聲稱,倫敦市長薩迪克汗和警方都已經通過推特(Twitter)確認了有關嬰兒獲救,但這兩種說法也證實是子虛烏有。

暴露有關新聞造假的其中一個線索,在於Metro-uk在該新聞 配上了複製自BBC“突發新聞(Breaking News)”的符號圖片。

有關假新聞引發了英國社會的反彈,受牽連的《地鐵報》第一時間站出來強調和Metro-uk以及有關的假新聞無關,並指是Metro-uk開始散播這個非常令人厭惡的假新聞。

根據星洲日報記者通過網域名稱和IP地址查詢工具“Whois”查詢,發現Metro-uk.com是於去年10月才註冊的網站,而且註冊的地址還是遠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,假新聞網站和內容農場的身分昭然若揭。

至於“正版”《地鐵報》的網站──Metro.co.uk,則是早於1996年8月前就已經註冊,而註 冊人名字和地址正是持有《地鐵報》的英國聯合報業(Associated Newspapers,現為DMG媒體集團)以及其位於倫敦德里街的地址。

有讀者相信假消息

值得注意的是,“每日鏡報”特別為此採訪了數名毫無戒心的讀者,而他們都相信這個假新聞,這是因為當時很多英國民眾都希望這場發生於6月14日的災難性大火災,會有一些好消息。

根據倫敦警察廳表示,相信至少有79人在這場大火中喪生,而截至年6月24日,已正式確定了18名遇難者的身分。

Newspapers in Chinese (Simplified)

Newspapers from Malaysia

© PressReader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