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洲成中囊中物?北京反擊

德媒稱中國砸巨資 還暗中監聽非盟 外交部:「別低估非洲人民智商」

World Journal (Boston) - - 中國(一) - 中國新聞組╱北京10日電

中國近年積極擴大在非洲的影響力,有德媒近日批評「中國肆無忌憚地將非洲置於囊中」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,盼有關媒體不要低估非洲人民智商,要端正心態、客觀公正報導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批評該媒體「炒冷飯」,惡意抹黑。 歐洲發行量最大的德國報紙《圖片報》前日報導,中國僅在2005年至2018年間就在非洲投資了大約3000億美元。在中國的資金支持下,衣索比亞、肯亞和布吉納法索等國正在建設鐵路和機場等基礎建設,但這些非洲國家亦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價。因為中國政府不僅希望用數十億美元賺取利潤,而且還想要從中獲得政治影響力,以及採取一些不道德的手段,報導並形容非洲已成為中國的「囊中物」。

文章還稱,例如在衣索比亞,中國2012年向非盟(AU)援建了一個新的總部。「禮物的真正原因在今年1月被法國《世界報》曝光:這座建築完全被中國用來暗中監聽55個非洲國家!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指,只有非洲人民才對中非的合作情況最有發言權。她又表示多名非洲國家領導人在今年9月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,公開反駁所謂中非加重非洲國家債務的謬論。他們當時指出,中國的支持及幫助並無附加任何政治條件,亦無干涉有關國家的內政,並認為中國是非洲國家發展及振興、最可信賴的伙伴。華春瑩又促請有關媒體,不要低估非洲人民智商,要端正心態,觀客公正報導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。若有關媒體一再無視基本 事實、編造謊言,損害的只會是自己的信譽,最終結果亦只是自取其辱。環球時報指出,所謂「中國監聽非盟總部」的傳言早就被各方駁斥。2018年1月29日,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駁斥該報導失實且荒謬,傷害有關媒體的形象,中國外交部斥其為無稽之談,非洲聯盟主席穆薩及衣索比亞、剛果等非洲多國領導人也稱《世界報》的報導是「謊言」。而在《圖片報》的報導中,這些澄清完全沒有提及。《圖片報》還指出,中國媒體在非洲建立自己的分支,也投資非洲各地的媒體,影響其報導傾向,剔除反對中國的從業者。此外,中國每年邀請非洲青年訪華,是「讓他們從共產黨的角度接受中國的歷史教育」。環球時報對此反擊,這些都是「抹黑」、「污蔑」。

西方國家近來紛紛批評,中國在非洲的巨額投資是為獲得政治影響力,讓非洲國家付出高昂代價。(取材自環球網)

Newspapers in Chinese (Traditional)

Newspapers from USA

© PressReader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