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太收300萬 被指幫 蘋果 乞廣告

World Journal (New York) - - 香港(一) - 香港新聞組 / 香港 26 日電

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向泛民秘密捐款事件再有新進展。黎智英今年1月自爆旗下《蘋果日報》被人抽廣告,而根據日前曝光的獻金檔案,黎在同一月份,突向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加碼捐款300萬元。陳太在收款後不久接受英國傳媒專訪,批評滙豐及渣打等原英資國際銀行拒向《蘋果》下廣告。本月初她聯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訪英國時,更在英國國會聽證會上不點名為《蘋果》被抽廣告申訴。有政界人士質疑陳太及李柱銘今次訪英,是涉嫌收錢為黎智英向英資企業「乞廣告」。

檔案披露,壹傳媒被抽廣告早於約十年前出現,當時黎智英的左右手Mark Simon,親筆去信多間企業乞求對方重新在壹傳媒登廣 告。到了今年1月中,突然有報導重提《蘋果》被抽廣告的舊聞。黎在1月21日,更親自上電台大談《蘋果》被抽廣告的影響,暗示事件涉及政治打壓,獲多個有收黎捐款的泛民政團及議員爭相和應。事有湊巧,機密檔案同時披露,黎智英涉嫌先後在2013年6月和7月,向陳方安生捐款30萬及20萬元。但到了今年1月,即黎自爆《蘋果》被抽廣告的同一個月,黎再向陳太大手筆捐款300萬元,是2013年捐款總額的六倍。到了上月22日,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刊登一篇陳方安生的專訪報導,陳太在專訪中除批評英國政府無為香港民主發聲,還點名批評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屈從中聯辦壓力,停止向《蘋果》下廣告。

到本月初,陳太與李柱銘以香港政改為名一同出訪英國,包括出席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,親身向當地國會議員投訴香港新聞自由情況。期間有議員質疑有何實據證明香港新聞自由被打壓,陳太則以有傳媒被抽廣告做例子,明顯是指黎旗下壹傳媒及《蘋果》。

前日剛到廉署舉報今次獻金醜聞的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指出,黎智英在事隔十年後突然高調重提舊事,並在同一時間加碼向陳太捐款,陳太之後又積極配合,先後接受英國傳媒訪問及聯同李柱銘訪英為《蘋果》伸冤,令人覺得太過巧合,繼而猜測兩人訪英並非真心為政改。但有接近陳太的人士表示,陳太有關言論是為了新聞自由發聲,並非僅為了《蘋果》。

Newspapers in Chinese (Traditional)

Newspapers from USA

© PressReader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