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語日報經營權 教部插手

紛爭認定是「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」將指派二分之一以上董事 要求10月中旬前完成改選

World Journal (New York) - - 台灣(三) - 記者林良齊、林敬殷/台北31日電

黃月麗說,教育部將要求國語日報在10月中旬前完成董事會改選,並修正捐助章程,由教育部指派至少二分之一以上董事、設監察人等,並報送年度預算書至立法院審議,也應建立組織、人事、會計、稽核等制度。

她還說,昨天找16位董事陳述意見,但部分董事陳述完意見後就退場,並沒有做意見溝通,她「感到遺憾」。黃月麗說,依據教育部從國語日報取回九箱、133冊的省國語會相關資料等,國語日報在1947年創刊國語小報,1948年教育部訓令籌辦,且給了開辦費、機器設備,因此人、錢和設備都是政府給的。教育部還按月轉撥150萬元台幣(約4.9萬美元)經常費給國語日報,因公文遲緩,還先由彰銀先墊。

在1948年10月25日國語日報創刊後,1949年教育廳再以資委會款撥設備費1億元台幣。後來成立董事會及公司,空間及人力依舊與省國語會重疊,直到1960年成立財團法人,期間並沒有發現有民間捐助資金,顯示「國語日報就是政府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」。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說,日前國語日報董事會發生一些爭議,各董事對 國語日報有不同的看法,教育部身為財團法人的主管機關,必須釐清來龍去脈,最後經教育部多次查證,發現國語日報在創立初就是由政府支持金錢、設備及人力等。政府知情人士指出,民進黨去年上任後,從未過問國語日報的經營,後來因為國語日報董事會鬧雙包,及林昭賢拒不下台的風波不止,教育部才開始了解整件事來龍去脈;且林昭賢今年初提及,早年政府捐助國語日報,適逢黨產會追討婦聯會時刻,教育部才去翻箱倒櫃,試圖理出頭緒。知情人士說,從教育部現存檔案資料來看,要否定國語日報與政府的關係,實在說不過去。知情人士指出,當年沒有旋轉門條款,國語日報後來就類似許多政府轉投資事業,由退休的省政府教育廳官員轉任,名為社會賢達,實際上就是給這些高官退休後有個轉進的地方去,現在紛爭的幾位主角,全是同一批人。

國語日報董事會紛爭延燒,教育部成立專案小組調解反被抨擊政府介入,教育部終身司長黃月麗昨天說,國語日報就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,但仍會是獨立法人,教育部不會「接收國語日報財產」,而是協助改選董事會、回歸正常運作。

教育部有意官派董事到國語日報,國語日報社工會30日赴教育部,抗議教育部將黑手伸入國語日報。

(記者到建重/攝影)

Newspapers in Chinese (Traditional)

Newspapers from USA

© PressReader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