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传媒生态及其特征

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- - 国际视野 - 胡邦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

土耳其地处三大洲交界,是东方和西方的结合部,是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文明的融合地,自古以来就具有很强的战略地位。进入21世纪以来,土耳其作为全球热点中心,是西方媒体争相关注的重要地区。

中国与土耳其有深厚历史渊源,在历史、、文化 宗教等诸多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自1971年中土建交以来,两国关系不断深化,特别在“一带一路”战略提出后,加强对土耳其传播意义重大。另一方面,“东突”分裂势力与西方敌对势力相勾结,在土耳其营造反华氛围,导致土耳其民众严重误读我国民族、宗教政策。由于媒体和文化交流滞后,土耳其民众对中国的真实情况整体上并不了解。2016年上半年,土耳其科奇大学的一份调查显示:在一个班级40名大学生中,能说出对中国印象的只有3个人,回答分别是“中国人有纪律性”“中国人勤奋”“和 阿里巴巴免邮费”,土耳其人对中国了解之匮乏可见一斑。

从媒体传播的视角来看,只有深入了解土耳其媒体发展情况和舆论生态,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土传播,加深两国人民的彼此认识和理解。

一、土耳其媒体生态的发展脉络

土耳其的媒体行业比较发达,目前电视还是强势媒体,广播由于私家车普及率高、城市交通拥堵严重,依然拥有庞大的受众群。报纸主要是针对特定受众,其中以《晨报》《和 自由报》的发行量最高,在10万左右。20世纪90年代初,土耳其政府放松了对本国媒体的限制。1993年,修改宪法第133条款,赋予私营广电机构合法地位,国家广播电视机构TRT的垄断地位由此终结。1994年,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成立,负责政策制定和行业管理。2006年起,随着土耳其经济私有化进程加快,外资进入土耳其传媒业大幅加速。截至2015年底,土耳其共有1000余家调频电台,92家卫星电台,246家地面开路电视和293家卫星电视。,目前 土耳其的传媒市场已形成国家队由TRT担纲、四大私营集团占主导的格局。

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机构( TRT)成立于1964年,是土耳其首家广电媒体机构,负责提供公共传播服务。1993年之前, TRT是土耳其唯一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,目前拥有14个电视频道和16个广播频率,覆盖土全境并通过卫星覆盖全球,还拥有跨国新闻电视台“欧洲新闻” ( EURONEWS)15.7%的股份。电视频道中包括TRT 3D频道、TRT 4K电视频道和面向全球的英语新闻频道TRT WORLD,所属土耳其之声广播电台目前使用41种语言向全球播出。,此外 TRT还经营5种期刊和多语种网站,在13个国家设有记者站。

土耳其私营媒体特别发达,多为私营财团掌控,居前四位的是:

1.多安媒体集团。多安控股集团在1979年收购《国民报》后涉足媒体业,1997年在旗下建立多安媒体集团,创办和并购了众多广播和电视、、、报纸 杂志 图书出版发行和数字播控平台,成为土耳其最大的媒体托拉斯,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近40%。多安媒体集团目前拥有《自由报》、多安报业和“这里是多安”三家媒体上市公司,以及多安通讯社、4份报纸、4份杂志、3家全国性电视台、20个数字和卫星电视频道、3家电台、1个网络电台和相关网站、D- Smart 数字播控平台、电视购物平台、TME跨国广告播出公司。《其中 邮报》《和 自由报》为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, CNNTURK和D频道为知名电视台。

2.多乌什媒体集团。由多乌什控股集团于1999年购入土耳其首个新闻电视台NTV后创立。目前为土第二大私营媒体集团,拥有4家全国性电视台、12个数字和卫星电视频道、4家电台、6份杂志、10家网站,集广播电视、、网站杂志出版于一体,涉及新闻、、、、、娱乐 体育 音乐 财经 时尚等各个领域。,其中 NTV为土耳其最受欢迎的新闻电视频道, Star TV为土耳其首家娱乐电视频道。该集团还曾与英国BBC、美国NBC和德国之声等跨国媒体长期合作。

3.吉乃尔媒体集团。由吉乃尔控股集团于2007年创建,目前为土耳其第三大媒体集团,业务覆盖广播、、电视

Newspapers in Chinese (Simplified)

Newspapers from China

© PressReader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