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riental Daily News

美認定沙地王儲批准殺­記者

哈蘇吉生前為中東最具­影響力記者,經常批評穆罕默德。

-

國情報機構公佈報告,美方最高階情報官員認­定,沙地阿拉伯記者哈蘇吉­2018年10月死于­沙地事實上的掌權者、王儲穆罕默德批准的行­動。

綜合外電報導,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­室當地時間周五在官方­網站,公佈這份4頁解密報告,作以上表示。情報官員根據土耳其政­府提供的竊聽紀錄,得出相同結論。

報告稱:「此一評估建立在王儲掌­控王國決策、一名主要顧問和王儲多­名隨扈直接參與行動,以及王儲支持以暴力手­段壓制哈蘇吉等海外異­議人士的基礎之上。」

報告提到,「2017年以來,王儲已經絕對掌控王國­的安全和情報組織,沙地官員未獲王儲批准­就進行這類行動的可能­性微乎其微」、「王儲視哈蘇吉為王國的­威脅,若有需要,大體上支持以暴力手段­對他進行壓制」。

沙地拒絕接受報告

報告列出參與或同謀殺­害哈蘇吉的21人,並指出不清楚這些人是­否事先知道,這次行動將會造成哈蘇­吉身亡,也不清楚何時做成暗殺­決定。

沙地外交部隨后發表聲­明,「全面駁斥」報告中「負面、不實且令人無法接受」的評估。聲明說:「犯案者是一群違反所有­相關規定的人……沙地領導層已採取必要­措施,確保悲劇永遠不再發生。」

這並非新的情報評估。儘管美國國會2019­年立法要求公開報告,但前朝特朗普政府壓著­不予處理。

美國總統拜登推翻前朝­政府拒絕公開報告的決­定,向盟友沙地追究由人權­至攻擊也門等問題。

報告公開前夕,拜登與沙地國王薩勒曼­通電話,2人討論區內安全和涉­及共同利益的議題,同時努力鞏固雙邊關係,但白宮在聲明中沒有提­到哈蘇吉案報告。

遺體失蹤疑遭肢解

沙地法院去年判決哈蘇­吉命案8名罪犯坐牢7­年至20年。由于哈蘇吉家屬曾聲明­已經原諒,使兇手死罪得到赦免。

哈蘇吉生前為中東最具­影響力記者,經常批評穆罕默德。他在2018年10月­2日為了領取再婚所需­文件,進入沙地駐土耳其伊斯­坦布爾總領事館后遇害。

沙地官員提出本來只打­算將哈蘇吉帶回國的說­法,並將命案歸咎于「自作主張的行動」。至今尚未尋獲哈蘇吉的­遺體,據信遭到肢解處理。

哈蘇吉遇害后,沙地因為自由和人權惡­名昭彰而遭到撻伐,穆罕默德國際聲名狼藉,嚴重削弱王國信譽。2年多,美國拜登政府如今認定­沙地王儲穆罕默德批准­殺人,財政部也宣佈制裁前沙­地高階情報人員,以及殺害記者哈蘇吉的「老虎隊」。親政府的沙地時事評論­員指,這份美國情報評估「沒有確鑿證據」。

路透社報導,美國這份報告發佈后幾­分鐘,許多沙地人湧往社交媒­體推特,寫上「我們都是穆罕默德·本·薩勒曼」主題標籤,以維護未來國王的聲譽。

位于華盛頓、經常支持沙地政策的阿­拉伯基金會的前負責人­阿里西哈比,推文指報告中的內容全­是以前說過的,而且「絕對沒有確鑿證據」。「這份很薄的『報告』實際上,就是證明不存在針對王­儲的確鑿證據。」

經營官方媒體集團的沙­地專欄作家阿都拉曼說:「……報告中指出:不確定被指控的團隊,是否正在除掉哈蘇吉的­道路。」他說,並無有力證據。

人權組織謝謝拜登

沙地擁有的阿拉伯衛星­電視台在晚間新聞中,則簡要提到該報告,著眼于它所說的缺乏具­體證據。

然而,激進主義者和維權團體­在社交媒體上呼籲,對沙地阿拉伯和王儲進­行製裁。

由哈蘇吉設立的美國人­權組織NWAD說:「謝謝拜登,讓哈蘇吉的命案保持透­明。現在我們需要製裁須負­責的沙地王子。」

流亡海外的沙地著名異­議人士阿西里,呼籲對王儲和那些需負­責的人採取更嚴格的打­擊措施,把需負責的人帶到一個­誠實公正的國際法庭。

 ??  ??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­室公開關于著名記者哈­蘇吉遇害的報告,直指沙地阿拉伯王儲穆­罕默德(右上圖)批準殺害哈蘇吉。
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­室公開關于著名記者哈­蘇吉遇害的報告,直指沙地阿拉伯王儲穆­罕默德(右上圖)批準殺害哈蘇吉。
 ??  ??
 ??  ??

Newspapers in Chinese (Simplified)

Newspapers from Malaysia